當狗狗有呼吸困難,或異常的呼吸及喘氣時,應立即送到動物醫院進行檢驗,以確認病症,早期發現可以早期治療。

images.jpg  什麼是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和喘氣

呼吸是身體一連串的組織器官合作才能完成的動作,其中包括了肌肉、骨骼、神經等各系統,只要這些系統出現異常,便會出現呼吸困難或急促的現象,說明如下。

  1. 呼吸困難 : 呼吸時覺得困難,很吃力的不舒服感。
  2. 呼吸急促:快速呼吸,但是呼吸不費力
  3. 喘氣 : 快且淺的呼吸。

images.jpg 發病的原因

造成的原因分為 : 非呼吸系統而引起的呼吸困難,以及呼吸本身的問題。

  1. 非呼吸系統引起的呼吸困難
  • 心臟疾病 : 充血性心臟疾病(例如 : 二尖瓣閉鎖不全),心臟血液輸出量不足(例如 : 心肌病或是主動脈下狹窄)、心臟畸形、嚴重的心律不整、休克等。
  • 神經肌肉疾病:嚴重的中樞神經問題,例如 : 創傷、腫瘤或是感染,多發性神經炎、脊椎疾病、重症肌無力症。
  • 代謝疾病:酸血症、糖尿病、尿毒症等。
  • 血液疾病:血紅素不足、貧血。
  • 血管疾病:例如 : 肺臟的血管栓塞。
  • 內分泌性疾病 : 高腎上腺皮質功能症。
  • 其他可能的原因:發燒、疼痛、肥胖、腹水或是腹部內器官肥大,壓迫到呼吸功能。
  1.  呼吸道本身問題的問題、
  • 上呼吸道疾病 : 短鼻吻症候群、鼻腔阻塞、扁桃腺增生、喉頭麻痺、氣管狹窄或是發育不全、氣管塌陷、氣管內腫瘤或是異物、呼吸道破裂等。
  • 下呼吸道 : 分為阻塞性及限制性。阻塞性是指胸腔內氣管的疾病,例如:氣管或支氣管塌陷、異物或是腫瘤,肺水腫,肺炎、肺葉扭轉。限制性是指間質性纖維化,纖維性肺炎、膿胸、血胸、乳糜胸、氣胸、肋骨骨折等。

images.jpg臨床症狀

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及喘氣的臨床症狀如下。

  1. 坐:當狗狗出現屁股坐在地上,兩隻前腳挺直,頭抬得高高的,不肯休息睡覺時,就應該注意是胸腔內的問題。例如: 橫膈膜破裂、水胸、膿胸、鬱血性心臟衰竭。
  2. 咳嗽:如果伴隨呼吸困難,並出現比較輕微且濕性咳嗽時,則有可能為鬱血性心臟衰竭,如果是乾且像鵝鳴聲的話,氣管塌陷的機率最高。
  3. 鼻腔阻塞 : 可以使用衛生紙片輕輕放在鼻腔出口,判斷有無氣流。
  4. 上呼吸道阻塞 : 氣管塌陷、喘鳴、鼾聲、氣管變得很敏感,鵝鳴導致呼吸及吸氣都會出現困難。

其他相似疾病介紹如下。

  1. 狗狗只有呼吸急促,並無呼吸困難的現象: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當狗狗發燒、剛運動完、環境溫度過高、疼痛都出現這樣的現象。
  2. 心臟疾病: 有心臟病時,也會出現相似的症狀。

images.jpg診斷方式

  1. 血液學診斷
  •  血液檢驗血清及尿液檢驗:了解有無貧血、白血球大量上升、尿毒、酸血症、糖尿病及蛋白尿等。
  •  特殊的檢驗:心絲蟲、血液氣體分析、ACTH (Adreno Cortico Tropic Hormone,促腎上腺皮質赫爾蒙) 檢驗等。
  1. 影像學診斷
  • X光檢驗。
  • 頭部 : 了解口腔內有無異物。
  • 頸部 : 可以了解氣胸、胸壁與肺臟間及肺臟問題,且依據心臟的外型也可以進行初步的疾病診斷。
  • 心臟動脈X光照影術:藉此診斷了解有無肺臟的血管栓塞。
  1. 心臟超音波:可以準確地了解 心臟的狀況。
  2. 胸壁抽出液 : 當X光下診斷發現肋膜腔內有積液時,應該抽取並且進行培養及分析。
  3. 喉頭鏡檢驗 : 了解喉頭步的功能是否正常。
  4. 內視鏡檢驗 : 可以了解氣管及支氣管的結構有無異常,並且可以針對異常的組織進行採樣。
  5. 氣管沖洗術 : 將生理食鹽水注入氣管與支氣管內,沖刷出氣管與支氣管內的細胞,將抽出物進行分析培養。

images.jpg治療方式

因為這類疾病需要立即的處置,所以請立即就醫。此外,這類疾病需要比較多的檢驗儀器診斷,就醫前,應該先電話聯繫醫療院所並告知病況,了解要就醫的醫院設備是否能提供這樣的醫療服務,或是有推薦的醫療院所。

images.jpg好發犬種

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症狀,玩賞犬最容易出現氣管塌陷,年老狗最容易出現心臟左心房左心室間的瓣膜(例如 : 二尖瓣膜) 閉鎖不全。

images.jpg治療後的狀況

很多病因會造成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及喘氣,因此,只能使用藥物控制(例如 : 二尖瓣逆流、腫瘤),治療上需要的時間相當長,狗爸媽應該要有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