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及心血管疾病時,狗爸媽最容易發現的臨床症狀。

什麼是咳嗽?

咳嗽就是胸腔先吸入較多的空氣後,再瞬間將肺臟內的氣體經過喉頭排出體外。

發病的原因

咳嗽是一種正常的保護反射,其反射動作的完成需要相當多的神經、肌肉協調完成。

其功能是移除呼吸道中的異物,特別是氣管及主支氣管內的異物。

但是如果轉為持續性的重度咳嗽,尤其是乾咳,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包括:感染的擴散,使呼吸道黏膜炎症反應更加惡化、肺泡過度擴張造成肺氣腫、呼吸道破裂、氣胸、

及狗狗因為長期咳嗽造成體力嚴重耗損。

造成咳嗽的原因,主要分為三個部份:上呼吸道、下呼吸道、心血管。

1.上呼吸道疾病

  • 鼻咽部異常:例如:鼻炎、鼻竇炎、鼻咽部內的異物或腫瘤、扁桃腺炎甚至扁桃腺腫瘤等。
  • 喉頭部異常:例如:發炎、異物、外傷、腫瘤等。
  • 氣管部異常:例如:發炎(刺激性物質或是煙霧的吸入)、病毒或細菌性感染、異物、腫瘤或是氣管塌陷。

 2.下呼吸道疾病

  • 氣管異常:發炎、病毒或細菌性感染、寄生蟲感染、過敏、腫瘤或是異物等。
  • 肺藏異常:發炎、病毒或細菌性感染、黴菌性感染、吸入性肺炎、肺水腫及腫瘤等原因。 

3.心血管疾病

  • 心絲蟲、肺血管阻塞或栓塞、鬱血性心臟疾病、腫瘤等。

4.其他的原因

  • 食道部異常:發炎、異物或是腫瘤等。
  • 肋膜部異常:發炎、細菌或黴菌感染、疝氣或是腫瘤等。

 

臨床症狀

咳嗽的症狀在中老年狗來說,左心房、左心室心臟出現鬱血性心臟疾病(Left-sided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LCHF)

及氣管塌陷的比例是比較高的。通常狗狗在緊張、興奮或是劇烈運動後,因為喉頭、氣管及支氣管受到刺激後,

會出現比較溫和但是連續的咳嗽現象。在氣管塌陷的狗狗的咳嗽聲中,甚至會感覺咳嗽的聲音像極了鵝叫聲。

 

咳嗽分為乾咳及濕咳兩種類型,以下就這兩種類型加以說明。

1.乾咳

  • 出現鵝樣的咳嗽:可能是氣管塌陷。
  • 連續性的乾咳:可能是慢性傳染性支氣管炎、心絲蟲、心臟功能不良
    (例如:高血壓、心臟收縮功能不良)。
  • 非連續性乾咳:伴隨聲音嘶啞,可能是犬急性咽炎、喉炎。無聲音嘶啞,可能是犬急性氣管炎。

2.溼咳(咳嗽時會發現很多分泌物)

  • 出現呼吸困難、發燒:可能有吸入性肺炎,或過敏性支氣管炎。

由於咳嗽的症狀會隨著不同的疾病,而出現不同的症狀,

為了讓狗爸媽更清楚地瞭解到咳嗽所產生的可能疾病

,在此歸納整理出幾種常見的疾病提供狗爸媽參考。

90.JPG  

 

90-1.JPG  

診斷方式

臨床醫生在透過仔細的心音及肺音的聽診後,可以找出基本的方向,並進行基本的檢驗以釐清咳嗽的原因。

愈早將咳嗽的原因找出並給予治療,相對地對於狗狗的生命延續及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幫助。

 

在就醫前狗爸媽需要準備一些資訊讓動物醫師參考。例如:咳嗽的時間點、咳嗽的狀況、咳嗽的次數/天數等。

動物醫師做的檢驗包括了:血球檢驗、血液生化檢驗、及特殊血清學檢驗。

1.血球檢驗:可以初步知道是否有出現感染的現象,也可以從白血球的數目、分類知道疾病初步的方向。

2.血液生化檢驗:主要針對肝臟酵素ALKP(Alkaline Phosphatase:鹼性磷酸鹽酶)的檢驗,

檢驗值的上升常與類固醇的使用或是肺部疾病、心臟病有相關性。

3.心絲蟲的血清學檢驗:可以快速診斷出是否有心絲蟲感染的現象。

4.X光檢驗:對於鼻竇、氣管及下呼吸道疾病的診斷上,有相當大的幫助。

5.胸腔超音波:藉由檢視心臟構造可以得到相當好的診斷依據。

6.糞便檢驗:可以檢視呼吸道寄生蟲卵。

7.心電圖檢驗:可以知道心臟電氣傳導的現象,進而協助心臟超音波的診斷。

8.氣管內視鏡:可以檢視有無異物、腫瘤。此外,也可以藉此方法進行細胞採樣、培養等。

9.斷層掃瞄:因為鼻竇內部的狀況在X光下,診斷的困難度相當高,而斷層掃瞄檢驗則有相當大的幫助。

 

治療方法

診斷上的準確性對於治療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如鬱血性心臟引起的咳嗽,在診斷後給予適當的藥物通常會有不錯的反應。

藥物的選擇上,當實驗室檢驗尚未進行前,廣效的抗生素及氣管擴張劑是一般常用的藥物,

但是藥物的使用上有些原則是你不可不知的。

1.氣管擴張劑:不管有無合併使用祛痰劑,對於廣泛的氣管及下呼吸道疾病都有相當不錯的成效。

但是靜脈注射這類的藥物時,常常會導致心跳過速,所以須注意用藥安全性。

92.JPG  

2.咳嗽抑制劑:當狗狗呼吸道已經出現二次性的細菌感染或是鬱血性心臟病時,就應該要避免使用。

任意且不深究病因就使用的話,常常會將很多心臟及肺功能不良的症狀掩蓋住。

如果長期使用下,心臟及呼吸疾病並沒有進行有效的治療及控制,常常會造成狗狗的病況加劇甚至死亡。

所以,應該先找出咳嗽的病因,不要一昧的壓制,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3.類固醇:受到細菌感染、寄蟲感染時,這類藥物的使用是一大禁忌。治療上除了使用藥物控制外,

還要限制運動,因為運動量的減少,相對對呼吸系統的負擔就會降低,可以減少產生咳嗽的現象。

尤其是如果咳嗽的原因是因為心臟疾病的因素,則效果會更加顯著。

 

狗爸媽應該要有一項認知,在咳嗽的診斷上,要找出正確的病因,常常需要很廣泛的檢驗才能夠知道原因,

而治療上的效果則與病因有相當大的關聯性。所以當治療上出現瓶頸時,確切的診斷是最重要的,

而不是一昧的服用止咳嗽藥物或是歸咎於感冒。

當狗狗因為嚴重的氣管塌陷,或是腫瘤導致呼吸道阻塞時,受術時置入氣管內插管是緊急的方法。

 

治療後的狀況

除了須與動物醫師密切討論咳嗽的控制外,幫狗狗得到支氣管疾病時,建議每隔10~14天便需進行一次胸腔X光檢驗,

如果狗狗罹患的是呼吸道腫瘤時,需要每3~4 星期進行一次胸腔X光檢驗,來監測疾病的發展。

 

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