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

鼻腔發炎一般來說分為急性、慢性、感染性、非感染性的,

在狗狗跟貓身上都很常見。

什麼是鼻炎?

鼻腔內有豐富的血管,可以溫暖、中和外在空氣的溫度再進入肺部,

也可以先將比較大顆粒的異物阻檔下來,以免進入肺部,而鼻炎就是鼻腔黏膜上的感染。

發病的原因

造成鼻炎的原因如下。

1.病毒性感染: 疱疹病毒、線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

2.黴菌感染:黴菌的感染一般在狗狗身上最常見的就是放線桿菌(Actionbacillus)的感染。

3.細菌性感染:細菌性的感染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的細菌感染,不過巴斯德桿菌(Pasteurella)

是最常見的,另外博德氏菌(Bordetella)也很常見,除此之外,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aus)

也很常見,或是一些大腸桿菌,都有可能在培養中被發現。

4.寄生蟲感染:寄生蟲感染以狗狗來說,可能是肺線蟲感染。它會讓狗狗出現很嚴重打噴嚏的現象。

5.非感染性現象:非感染性發生的機率一般是比較少見的。造成的原因是狗狗的臉部受到衝擊所引起的,

例如:臉部受到外傷。另外一個原因是異物導致的鼻炎。

6.過敏性鼻炎:花粉、黴菌、灰塵或是香菸吸到鼻腔裡面而造成的過敏、感染發炎。

7.口腔疾病造成:口腔的疾病是最常見的,如果牙齒周圍、犬齒、門牙受到感染,會造成牙肉、

牙髓腔的感染腐蝕,然後直接侵入到鼻腔,造成整個鼻腔的感染。另外,小型犬,比較容易有嚴重的牙周病問題,

牙周病會造成鼻炎。

8.腫瘤:腫瘤是最常見的,一些長鼻吻的狗狗,例如:臘腸、狼狗、黃金獵犬,本身就比較容易出現黴菌或是腫瘤這種疾病。

 

臨床症狀

狗狗本身會一直出現打噴嚏、流鼻水、流鼻血的現象,甚至是用前肢去抓鼻子。

動物醫師在檢查時,會發現到鼻腔內有分泌物,鼻腔分泌物有時候是單側性,有時候是雙側性。

如果是單側性,就要特別注意以下幾個可能性。

1.異物進入鼻腔,導致感染。

2.口腔疾病所造成的感染。

3.腫瘤。狗狗流鼻血的話,就要特別小心是腫瘤、牙齒、異物的問題所引起的。

如果連眼睛都出現分泌物的話,就要小心可能是鼻腔整個阻塞,或黏膜分泌、病毒感染而造成的。

而如果是腫瘤時,可以在狗狗下顎淋巴結的地方,發現到淋巴結的變得腫大。

 

診斷方式

鼻炎的診斷方法如下。

1.鑑別診斷:一般來說要先做一個鑑別診斷,當狗狗出現流鼻血現象的時候,有時候不一定是鼻炎造成的,有可能是凝血功能出現了障礙,或是有高血壓的問題。

2.實驗室診斷:實驗室診斷一般來說,很多醫生會做血液學檢查,目的是看狗狗的紅白血球有沒有異樣的變化,有沒有貧血,白血球有沒有不正常上升的現象。

3.影像檢查:

  • X光檢查 :影像檢查這個項目是最重要的,要做頭部及口腔X光。頭部照X光時,需要麻醉。口腔X光稱為Open mouth,所謂的Open mouth就是將狗狗的嘴巴張開之後仰躺,拍的時候可以詳細的看到狗狗鼻腔的骨骼結構。如果狗狗在牙髓腔、口腔、牙齒,有嚴重的黴菌感染,鼻竇裡面的骨頭可能已經被侵蝕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診斷方式。

 

  • 內視鏡檢查:所謂的內視鏡檢查就是藉由一條光纖來操作的一個線體。它有兩種,一種是硬的,一般檢查都是硬的居多,是金屬類的製品。另一種是軟的,我們稱為光纖式。它可以把光源跟檢視的鏡體伸到鼻腔裡面去,瞭解鼻腔整個的狀況,包括他有沒有狹窄、不正常的腫瘤產生,不正常的異物等,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檢查方式。

 

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會根據檢查結果來做治療。例如,狗狗有異物時,動物醫師就會把異物拿起來。

如果是黴菌性感染的話,一般來說就要用藥物治療,有時候比較嚴重的情形下還必須要進行手術。手術可以將鼻竇這些感染源給清除乾淨。

     藥物的選擇上,會選擇幾個藥物,包含抗生素治療,或是其他抗黴菌的藥物、抗感染的藥物;抗過敏的藥物等,這全然要看狗狗本身感染的程度,跟檢驗的結果來做決定。

 

好發的犬種

      任何的犬種都有可能發生,沒有性別上的差異。但是,如果是傳染性、

感染性或是異物性的感染,或者是先天性的疾病時,通常是發生在年輕的狗狗身上。

如果是過敏性的鼻炎,好發在中等年紀,例如:3~6歲這個年齡。

如果是腫瘤性的疾病,或口腔本身的疾病引起的鼻炎或鼻竇炎的話,通常是老年狗(七歲以上)。

 

治療後的狀況

     飲食跟生活並沒有特別需要限制的地方。如果狗狗得到了腫瘤,須要施行手術。手術後的效果則需視腫瘤種類來定。

9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狗 鼻炎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