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

 

肺炎,形成原因分為吸入性、細菌性、食道破裂、黴菌性及肺臟本身的感染。

狗狗容易出現缺氧的現象。如果病況沒有獲得良好的控制,常會造成無法修復的傷害。

 

什麼是肺炎?

為一種肺部出現發炎現象的簡稱。

肺臟是提供身體氧氣的器官。主要的組成為大量氣管、支氣管、大量的肺泡及大量的血管來進行氣體交換。

為了獲得良好的氣體交換的功能。所以,肺泡與血管幾乎是交疊一起,以便進行氣體交換,將體內的二氧化碳排出來,將空氣中的氧氣交予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分去。

如果因為種種因素,氣管、支氣管或是肺泡及肺泡間的組織出現感染的話,最直接的影響便是氣體交換功能會下降,狗狗容易出現缺氧的現象。

如果病況沒有獲得良好的控制,常會造成無法修復的傷害。

 

發病的原因

肺炎,形成原因可分為吸入性、細菌性、免疫性、黴菌性及肺臟本身的感染。

1.吸入性:異物進入呼吸系統內造成感染,這些異物包含了:嘔吐物、食物等。這個現象,常出現在上消化道系統異常的狗狗(例如:咽喉部麻痺、食道結構異常),此外,麻醉處理不當、灌食不當也容易造成。

2. 細菌性:細菌藉由口腔或是鼻腔進入肺臟,進一步造成氣管、支氣管及肺泡內感染。體重超過12公斤以上的工作犬、獵犬、運動量大的狗狗發生率比較高。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病,不過常見在1歲以內,而且男生狗狗發生率比較高。

3.免疫性:主要是發生在西伯利亞雪橇犬身上。因為先天性的免疫缺陷,造成肺部的感染。此外,心絲蟲感染也是主因。

4.黴菌性:環境中或是身體內其他器官的黴菌或是酵母菌進入肺臟造成感染。感染源常見如芽生黴菌、組織漿黴菌、球胞子菌及隱胞子菌。通常發生在大型狗身上居多,不過某些黴菌容易出現在可卡、德國狼犬等。發病年齡多在4歲以內、男生狗的發生率是女生狗的2~4倍。

5.肺臟本身傷害:主要是肺泡與肺泡間的組織受損,其中,又以犬瘟熱感染時最常伴隨出現的問題。

 

臨床症狀

一般臨床症狀端看受感染原因不同而不同,不過通常會出現咳嗽、發燒、呼吸困難、活動力下降、食慾不振、體重下降、鼻腔出現黃色樣分泌物等。

 

診斷方式

肺炎的診斷上,檢驗項目如下:

1.血液檢驗:主要的目的在於了解血液變化,以藉此了解感染的程度。

2.胸腔X光檢驗:胸腔X光檢驗拍攝過程,應該在狗狗吸氣時拍攝,因為這樣診斷效果最好。可以藉由這項檢驗了解基本感染的肺葉部位(左肺葉有兩葉、右肺葉有三葉),並且先判斷病因(例如:是否為吸入性的肺炎)。

3.採樣培養:可以藉由氣管沖洗術(將生理食鹽水灌入氣管內並且抽出),或是氣管鏡(一種內視鏡)、骨髓採樣、腦脊液採樣、淋巴結採樣等。其主要的目的在於採集肺臟內的感染源,以便進行實驗室培養出病原及抗藥性試驗,以便選擇最有效的藥物。

治療方法

實際上,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便是先釐清感染源,再根據感染源給予有效的藥物,所以,X光診斷只是確定其肺炎的感染程度,還需要搭配採樣檢查以便進一步選擇藥物。

此外,補充充足的水分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感染肺炎時,肺部需要將這些感染源藉由咳嗽的方式排出體外,如果狗狗身體的水分不足時,肺內的痰液會太黏稠導致排出困難。

另一種治療方法是氣霧治療。它可以用來協助排痰並且提供藥物。飲食上,建議給予好消化及高蛋白的食物,如果狗狗生理狀況不佳時,必要時可以給予靜脈注射或是埋設胃管。

治療後的狀況

根據感染源的不同有不同的反應,例如,年輕的小狗感染了細菌性的肺炎痊癒後容易變成慢性的氣管炎。所以,應該重視預防項目,例如麻醉常會導致嘔吐出現吸入性肺炎,所以,如果狗狗需要進行麻醉或是鎮定,就應該先禁食6~12小時。

此外,定期的預防注射、心絲蟲預防藥物的投予,都可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11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肺炎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