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結石
很多狗爸狗媽因擔心洗牙過程中發生不測,所以堅持不幫狗狗洗牙。卻不知會因此讓狗狗產生牙結石,嚴重時還可能引發牙周病造成發炎,最後可能落得只有將牙齒拔掉的命運。


什麼是牙結石?
狗狗本身通常很難像人類一樣有固定刷牙的習慣,如果沒有從幼犬開始培養刷牙的習慣,要替狗狗刷牙事實上是相當困難的。牙結石開始形成時是軟的,會因為逐漸的鈣化而變硬。牙結石通常存在於唾液腺開口處的牙齒表面和牙齒的頸部,是由磷酸鈣、有機物、磷酸錳、礦酸鈣及微量的鉀、鈉、鐵所構成,外觀為黃色、棕色、或者黑色。


發病的原因
它形成的原因有好幾種說法:
1.唾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降低,促使無機鹽沉澱於牙齒表面。
2.退化細胞的磷酸鹽酵素,使有機磷水解,產生麟,沉澱於牙齒表面而形成。
3.由於細菌使唾液的酸鹼值升高而呈鹼性,造成唾液中的蛋白質分解,放出鈣鹽,沉澱於牙齒表面上而形成。
並無特別的品種、性別及年齡的限制,牙結石的形成與飲食習慣有關,未做好口腔保健的狗狗都有可能得到牙結石。此外,牙齒結構異常,如乳齒未掉,造成飲食時牙垢容易堆積在齒縫間,也容易罹患牙結石。
牙結石對口腔而言是一種異物體,他會不斷刺激牙周組織,並會壓迫牙齦,影響血液循環,造成牙周組織的病菌感染,引起牙齦發炎萎縮,形成牙周囊袋。
當牙周囊袋形成後,更易使食物殘渣、牙菌斑何牙結石等堆積,這種新的堆積又更進一步的破壞更深層的牙周膜,如此不斷的惡性循環的結果,終至牙周支持組織全部破壞殆盡,而使牙齒難逃拔除的惡運。


臨床症狀
主人通常會反應狗狗的口腔氣味變的難聞,牙齒上會出現牙菌斑、牙垢等。


診斷方式
狗爸狗媽應定時翻開狗狗的唇齒,檢視牙齒表面是否有不正常的牙垢、牙菌斑或是牙結石出現。


治療方式
牙結石形成的速度、形態和硬度因「狗」而異,一般來說, 新生的牙結石要12~15小時,快速形成的牙結石要比慢慢形成的牙結石要軟且碎。所有剛形成的牙結石都是軟軟的,早期的牙垢與牙菌斑可以藉由寵物專用牙膏、牙刷來刷牙處理,不過需要狗狗的配合。
治療方式如下:
1.剛形成的牙結石都是軟軟的,經過一段時間的鈣化就會慢慢變硬,此時只能靠超音波洗牙機的探頭震盪牙結石,將牙結石去除。
2.清理牙結石時應同時注意牙齦炎及牙周病的狀況。
3.嚴重牙結石的病患通常需要注意細菌性心臟內膜炎,所以如果設備允許的狀態下,心臟超音波及心電圖的重要性香當高,以降低麻醉的風險。


治療後的狀況
如果只是輕微的牙結石洗牙後效果良好。如果牙周膜破壞嚴重,牙根裸露,治療效果便不理想。


09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