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腫瘤
  如果狗爸媽發現狗狗口腔牙齦上出現佈滿大大小小的黑色腫瘤,一定要趕緊送醫,因為惡性腫瘤的機率相當高,狗爸媽務必要平常多注意狗狗口腔的狀況。


什麼是口腔腫瘤?
大部份的口腔腫瘤是惡性腫瘤,如黑色素瘤、上皮細胞癌或是纖維癌。不過也有一部份只是單純的增生或是良性的腫瘤,尤其是嗜酸球性增生組織。


發病的原因
口腔腫瘤的發病原因不明。


臨床症狀
  如果狗狗出現吞嚥困難、流口水、口腔內出血,狗爸媽可以自行檢視口腔狀況,如果發現口腔內有不明腫塊,或因為疼痛不願意開口,應該送到醫院給予少量的鎮定劑並仔細檢視。


診斷方式 
  診斷方式有下列兩點。
1. 狗狗鎮定後直接採樣進行病理切片檢查。
2. 胸腔X光檢驗、腹腔超音波檢驗,則可以瞭解是否出現轉移。


治療方式
  如果確定為惡性腫瘤,可以使用化學治療、手術切除,但是,在某些種類的腫瘤治療上的效果並不佳。此外,國外已經嘗試使用放射線治療並有不錯的結果,但台灣目前尚未有此治療方式。


治療後的狀況
  端看治療方式與腫瘤種類,如果是惡性黑色素瘤,治療後存活期在1~2年間,如果已經轉移,則存活期小於6個月。

blog.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腔腫瘤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