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嘔吐

引起狗狗急性嘔吐的原因大多是食物的異常,因此如果狗狗不是嚴重型的嘔吐,建議狗爸狗媽可以先禁食12~24小時,通常復原的狀況都能相當快。

什麼是急性嘔吐?
    狗狗用力的將胃內容物吐出,此外,如果嘔吐時間發生比較短在七天內,次數不拘都稱之為急性嘔吐。嘔吐這個動作相當的複雜,牽涉到中樞神經協調消化道、腹部及呼吸道的肌肉下等而造成。
    嘔吐之前會出現不明的噁心,導致狗狗有著精神不振、發抖、流口水、舔嘴唇,吞嚥的動作次數會增加。

發病的原因
    引起狗狗嘔吐的原因有很多,分列如下。
1.    食物因素:飲食太快、食物不容易消化,或是突然改變食物,過敏等。
2.    藥物:某些抗生素、消炎藥、腫瘤化療用藥、心臟疾病用藥或是麻醉藥等引起。
3.    腸胃炎:病毒性(例如:犬小病毒性腸炎、冠狀病毒性腸炎、犬瘟熱),細菌性腸炎(例如:沙門氏桿菌)及出血性腸炎等。
4.    胃與十二指腸潰瘍。
5.    胃腸道阻塞:異物、腸套疊、腫瘤、胃扭轉及嚴重的便秘。
6.    內分泌性疾病:腎上腺功能不足或是糖尿病。
7.    中樞神經的疾病: 如腦膜炎、腦炎甚至腦部腫瘤。
8.    中毒:鉛鋅等重金屬、家中的植物、黴菌毒素等。
9.    其他疾病:如尿毒症、肝衰竭、敗血症、酸血症、血液內離子不平衡等。此外,如胰臟炎、腹膜炎及子宮蓄膿也是可能的原因。

臨床症狀
    狗爸狗媽可藉由以下幾點來觀察狗狗的嘔吐狀況,提供醫師做診斷上的依據。
1.    嘔吐物中可能有食物或水,也可能兩者同時出現。
2.    最近有無食入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3.    食慾有時會出現變化,有時會出現下痢或黑便的現象。
4.    有時會出現脫水,腹痛或是腹部出現腫塊。
5.    如果是傳染性疾病,有時會出現發燒。
食物逆流與嘔吐不同,食物逆流是狗狗在飲食、吞嚥時,食物還未進入胃部馬上吐出來。而嘔吐,則是指通常食入一段時間才會吐出來。
狗爸狗媽在家自我診斷首先要先區分狗狗是嚴重嘔吐還是非嚴重型嘔吐,如果不是嚴重型嘔吐(例如:脫水、昏睡、腹部疼痛等),可以觀察,如果嘔吐超過三天,就需要近一步的檢查。

診斷方式
    嘔吐一般會以下列四種方式檢驗:
1.    血液檢驗:可以先釐清感染、急性肝炎、胰臟炎、低腎上腺功能不足及糖尿病等疾病。
2.    X光檢驗:可以診斷有無異物造成的腸阻塞,其他如腸扭轉、急性胰臟炎或是腹膜炎,此外,也可以使用照影劑輔助檢查有無異物、腸套疊、腸扭轉等。
3.    腹腔超音波:可以協助了解有無腸套疊、腸阻塞及胰臟炎。
4.    內視鏡:可以直接檢視胃部及十二指腸內有無出現潰瘍,此外,也可以診視十二指腸前段有無異物。

治療方法
    最常引起急性嘔吐的原因大多都是食物的異常,因此如果狗狗不是嚴重型的嘔吐,可以先禁食12~24小時,通常恢復的狀況都能相當快。
    當狗狗嘔吐的曠況比較穩定時,可以先給予少量乾淨的飲水或是小冰塊,接著給予低油脂、易消化的食物,可以使用去皮的雞肉及米飯,以1:3的比例給予。
    如果狗狗出現嚴重的嘔吐,建議住院、禁食,並給予點滴治療維持水分及電解質,並進行檢驗,以了解確定疾病原因。

治療後的狀況
    如果病因是因為食物因素引起的治療效果良好。

 

123  

arrow
arrow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