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正常體溫約38゚C ~ 39.5゚C之間,比人類的體溫還要高,如果發現狗狗的體溫比平時摸起來還要燙,一般溫度到達40.5゚C時,稱為發高燒。

 什麼是發燒?
哺乳動物的體溫調節是由下視丘所控制的,藉由身體各處的溫度感覺器的回應 來增加產熱或散熱。疾病或致熱源(例如: 細菌內毒素會促使體溫調節中樞),會將體溫定位點調高,而體溫也朝著這新的溫度定位點前進 。

造成發燒的原因

一般造成發燒是因為疾病而引起體溫上升。

 臨床症狀

發燒通常可分為急性及慢性炎症,急性炎症可以經由簡單的自我診斷流程發現病灶所在,但是慢性炎症則很難從簡單的理學檢查或檢驗獲得答案。很多人以為發燒一定是感冒引起的,實際上,狗狗並沒有真正的感冒,人類感冒是所謂的感冒病毒(Hinfluenze)所感染,但以狗狗而言是沒有真正的病毒,所以狗爸媽可以不用擔心自己的感冒會傳染給你的狗狗。如果體溫超過40゚C並連續兩週以上,就需要專業醫師診斷,因為原因包含 : 可能是,感染、自體免疫障礙、腫瘤及藥物反應。

以下的表格可以幫助你初步觀察你的狗狗發燒,並且有下列症狀,其可能發生的疾病。

臨床症狀 可能疾病
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眼睛及鼻腔出現黏液樣的分泌物、
流鼻血及點狀出血。
艾利西體感染
慢性咳嗽、下痢、淋巴節腫脹、皮膚化膿潰瘍及神經症狀。 真菌感染

曾經有經過外科手術、慢性咳嗽、運動承受力下降、

四肢水腫、關節囊腫及跛行。

細菌性心內膜炎
厭食、嗜睡、淋巴腺腫大、轉移性跛行及關節疼痛。下痢、黃疸、
長期咳嗽、肌肉疼痛、無力。
萊姆病、、淋巴肉瘤、弓蟲症
慢性咳嗽、呼吸困難。 膿胸
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黃疸或出現神經症狀、易燥。 慢性肝臟疾病
臨床症狀不明顯,當出現食慾不振或嘔吐時,少數病例有
前腹部疼痛。
慢性腎炎
排尿困難、血尿 慢性前列腺炎或前列腺膿腫
跛行、肌肉疼痛無力、關節曩腫與疼痛、貧血。 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

 

 

 

 

 

 

 

 

 

 

 

 

診斷方式

狗狗的體溫本來就比人類高,約介於38゚C ~ 39.5゚C之間,所以常會誤以為發燒了,但實際上,此為狗狗正常體溫。科學的診斷方式,還是使用溫度計來測量。你可以到藥房購買嬰兒用的肛溫計,測量肛溫。當體溫超過40.5゚C時,表示狗狗發燒了。

治療方式

找出造成發燒的原因,並給予狗狗適當的治療。

治療後的狀況

找出真正的病因給予治療,通常能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醫師小叮嚀
使用溫度計量體溫對很多狗爸媽而言是一件很困難的工作,建議狗爸媽可以在平時多多碰觸狗狗的耳朵、腹部感受其正常體溫,如此,當狗狗發燒,才能夠在不依賴溫度計的情況下,早期發現發燒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