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飲和多尿

多飲和多尿是全身性系統出現異常的訊號,例如:腎衰竭。

當狗狗有腎衰竭時,通常在初期都會出現多飲及多尿的現象。

 什麼是多飲和多尿?

     多飲是指每公斤的狗狗,每天的飲水量超過90c.c. ;

多尿則是每公斤的狗狗,每天製造的尿液量超過45c.c.

下列的「狗狗尿量比較表」,可以讓狗爸媽更清楚的瞭解家中的狗狗是否出現排尿異常現象。


狗狗尿量比較表:

尿液製造狀況 每公斤體重每小時製造量 與正常量比較
正常 1c.c.
多尿 >2c.c. 超過平時2倍的尿量
少尿(寡尿) <0.25c.c. 不到平時1/4的尿量
無尿 <0.08c.c. 不到平時1/10的尿量

發病原因

狗狗會產生口渴的感覺是因為腎臟、腦內的腦下垂體及海馬角在控制。

狗狗的身體有一種抗利尿激素(ADH),可以協助腎臟將水分重新吸收下來,讓身體重覆使用,當身體產生的抗利尿激素(ADH)量不足,或是腎臟本身的疾病導致抗利尿激素(ADH)反應不明顯時,腎臟內的尿液就會直接被排出體外,結果會導致血液滲透壓變高,狗狗會因此覺得很渴,於是會重覆循環大量的喝水,然後產生多尿的現象。

可能的病因包含了:尿崩症、糖尿病、腎臟疾病、子宮蓄膿、甲狀線機能亢進、腦下垂體或是海馬角內出現腫瘤(好發於中老年的狗狗)、高血鈣性腎臟疾病(維他命D中毒)、低腎上腺功能症或高腎上腺功能症、肝臟衰竭、藥物影響。

臨床症狀

        一般人很容易將頻尿與多尿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是有差異性的。

頻尿的狀況是每次只有少部份的尿液,但是狗狗會出現排尿困難、疼痛、甚至血尿的現象。

而多尿,則是無排尿的困難,但是總體的排尿量大增。

        許多疾病會產生多飲和多尿的現象,從下面表格中可以很清楚的瞭解各種疾病的症狀。

    p84.JPG  

診斷方式

        出現上面表格所列的臨床症狀時,因為牽涉的範圍相當地廣,所以需要檢驗的項目相當的多

除了完整血液檢驗、尿液檢驗、完整的腹腔內超音波及X光檢查外,ACTH(促腎上腺皮質荷爾蒙,Adreno Cortico Tropic Hormone,簡稱ACTH)的刺激試驗、血液甲狀腺素濃度檢驗、尿液培養及淋巴結的採樣都相當重要。

治療方法

        依據不同的病因給予不同的治療方法。只要能提供良好的飲水環境,通常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有時候要視情況施行限水(減少提供水的供給),不過,這需要確切診斷出病因後,才能決定是否可以進行限水。除非狗狗出現嘔吐的現象,否則,水分的给應該充足。

 如果狗狗有嘔吐的狀況,而又需要補分水分,就需要藉由點滴來補充水分的供給。

當狗狗出現脫水的現象時,可以给予5%的葡萄糖水來增加水分停留在體內的能力。

治療過程中,如果需要進行限水試驗,應該採用幾天甚至幾個星期的時間來慢慢進行限水試驗,不要讓狗狗出現脫水的現象。

86.jpg   

治療後的狀況

        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治療效果,但因大多數的病都是比較複雜,治療上,狗爸媽需付出相當大的耐心。

8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