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胸

狗狗有氣胸時,動物醫師在處置都要非常小心,

若處置不當,嚴重時會造成狗狗死亡。

 

什麼是氣胸?

顧名思義,就是空氣積在胸膜腔內。

 

發病的原因

氣胸發病的原因有以下五點:

1.創傷性:是最常見的原因,可經由X光檢驗,會伴隨輕微的呼吸困難,

另外也常常伴隨其他的症狀,例如:肋骨骨折、皮下氣腫、肺氣腫、氣管或支氣管破裂。

其形成的機制:例如,肋骨骨折造成的割傷,胸腔受到強大的外力或鈍器的攻擊而破裂;

胸壁受到擠壓而聲門關閉造成肺內部壓力過大,而使肺或支氣管破裂;有時,胸腔穿刺或者體檢採樣,都有可能造成醫原性創傷。`

2.自發性:未發現創傷,且在大型深胸的狗種居多。

3.原發性:臟器膜上的氣泡破裂造成。

4.次發性:肺臟本身的病變。

5.張力性:當損害的區域為似翅膀性(Flap like),空氣變成只能單向進入胸膜腔內,造成腔內壓力上升,使肺部產生漸進性塌陷,此時靜脈回流會受阻,處理不當,很快會造成死亡。

 

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如下:

1.外觀:胸壁有氣胸的一側擴張,可以見到傷口,皮下氣腫。

2.聽診:呼吸聲變小甚至消失,心音及肺音好像裹著東西的感覺。

3.扣診:會有共鳴音。

4.呼吸困難:因為代償性的呼吸困難,所以出現淺速的呼吸。

100.JPG     

診斷方式

可以藉由放射線學檢查──D-V(仰躺)、Lateral(側躺)檢驗,而且在呼氣終了時,拍攝會更顯著。或者,利用胸腔穿刺來檢測確定病症。

1.D-V(仰躺):發生氣胸的一側會出現穿洞透明區,正常的肺臟在X光下會有血管的區域。

2.Lateral(側躺):可以見到心臟被提高而不與胸骨接觸。

3.胸腔穿刺(仰躺):如果抽出氣體,即可確定。

 

治療方法

胸膜腔內的治療方法主要是根據其病原,例如:創傷性的氣胸,可以用胸腔穿刺得到有效的解除(因為肺泡塌陷會帶來呼吸困難)。另外,如果是醫原性的開胸手術,或者需要長期引流液體及灌洗胸腔時,要一開始就放置胸腔內導管。

抽氣治療時,會有一些併發症出現:

1.肺臟不慎劃破,造成肺臟及胸膜的出血。

2.肺臟不慎劃破,造成氣胸。

3.心肌的刺傷,造成出血或心率不整。

 

治療後的狀況

處理得當,狗狗恢復狀況一般都相當良好。

10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胸 狗狗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