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和哮喘

很多狗狗睡覺時,都會出現打呼的現象,雖然打呼的模樣很可愛,

但是如果呼吸的聲音忽大忽小,或有其他異常的聲音,就要求助動物醫院,檢查是否呼吸道阻塞和其他疾病所導致。

 

什麼是鼾聲和哮喘?

當鼻咽、咽喉或是氣管有部分狹窄時,空氣通過這些部位受到阻力,所產生的聲音。

說明如下:

1.鼾聲:屬於比較低頻率,因為薄膜組織,或是液體受到氣體震動,所產生的聲音,通常是胭喉部的狹窄所致。

2.哮喘:屬於比較高頻的聲音,通常是比較堅硬的結構受到氣流衝擊所致,如鼻腔或是喉頭部分,或完全的受阻所致,此外,頸部的氣管塌陷也會如此。

 

發病的原因

鼻咽部狹窄、咽喉部的麻痺或是腫瘤、氣管的塌陷、狹窄、腫瘤壓迫,甚至異物、神經及肌肉彼此間協調功能不良、麻醉或鎮定的時候,呼吸道內有大量的分泌物。

 

臨床症狀

狗狗的叫聲出現改變或是消失。如果呼吸道部分阻塞,最先出現的是呼吸聲音變的很大聲,然後才是漸漸加快呼吸的速度。

只要呼吸聲音很大聲,不用聽診器就聽得到的話,病發的位置大都在上呼吸道。

 

診斷方式

診斷方式如下。

1.X光檢驗:可以側照頭部或與頸部來判斷呼吸道的狀況。

2.喉頭鏡檢驗:可以實際診療咽喉頭的狀況,了解有無狹窄、腫瘤等。

3.內視鏡──氣管鏡:可以實際診療呼吸道的狀況,並且可以針對異常的細胞進行採樣。

 

治療方法

治療時,狗爸媽要在一旁先安撫狗狗,使他安靜。因為焦慮、疼痛會使呼吸道阻塞的現象更為嚴重。

當狗狗因為呼吸道阻塞的時候,氧氣的給予只需要在比較緊急的情況之下才給予,不要一直使用,以避免呼吸系統過度依賴。

 

好發的犬種

短鼻吻與罹患先天性喉頭麻痺的狗狗1歲內,便會發生這樣的問題。

其他好發的犬種如下:

1.先天性喉頭麻痺的犬種:法蘭德斯畜牧犬、西伯利亞雪橇犬、大麥町。

2.習慣性的喉頭麻痺犬種:通常發生在中大型犬、如聖伯納、拉不拉多、及黃金獵犬,而且習慣性的喉頭麻痺以男生狗狗居多。

 

治療後的狀況

狗狗接受治療後,症狀會有改善,但有幾點注意事項:

1.環境中的氣溫不能太高

2.狗狗如果出現嚴重的高溫應該立即就醫治療(因為熱代謝不良)

3.禁止激烈的運動

4.如果狗狗本身有呼吸道及心臟的疾病應該立即治療。

5.避免給予大且不易吞嚥的食物。

 

109.JPG  

arrow
arrow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