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涎


流涎用白話一點來表示,就是流口水,流涎發生的原因很多,像狗狗得到狂犬病時,也會產生流涎,當狗狗流涎的時間愈來愈長,次數愈來愈多時,就該帶狗狗去看診了。


什麼是流涎?
  流涎,就是唾液過度的分泌。唾液是由四個唾液腺所分泌,而唾液腺的控制神經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在犬貓的唾液內,並無特殊的酵素,其主要的功能是在幫助食物通過咽部與食道進入胃部。

發病的原因
狗狗會發生流涎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嘴唇結構的異常:常見在大型狗。
2.口腔及咽部的結構異常:異物、腫瘤、齒齦炎或口腔炎(如電擊燒傷、尿毒症、有毒植物),咽部的結構或是神經協調功能異常。
3.唾液腺疾病:異物、腫瘤、唾液腺增生、唾液腺阻塞。
4.食道及胃部的問題:異物、腫瘤、食道炎、胃食道的逆流、巨食道症、胃扭轉及胃潰瘍等。
5.代謝異常:因為肝臟先天性的缺陷(門脈分流)出現所謂的肝腦症候群(Hepatoencephalopathy),高燒及尿毒症也都會如此。
6.神經系統異常:狂犬病、假性狂犬病、臘腸菌毒素症(Botulism)
、破傷風(Tetanus)、顏面神經的癱瘓、癲癇等。
7.藥物中毒:腐蝕性的藥物(例如:強酸強鹼)、某些藥物(例如:有機磷、除蟲菊、硼酸)、蜘蛛及蟾蜍的毒液。


臨床症狀
  狗狗流涎的病因很多,下列表格以流涎時可能產生的疾病之臨床症狀做一個整理,來幫助狗爸媽了解。

臨床症狀

可能疾病

備註

唇炎。

唇部結構異常

常見於超大型狗

厭食、發燒、皮膚黏膜潰瘍、口腔疼痛。

牙齦炎、口腔炎、天疱。

 

厭食、精神沈鬱、嘔吐、口腔潰瘍、劇渴多尿。

尿毒症。

口腔聞起來有阿摩尼亞的味道

厭食、嘔吐、下痢、口腔潰瘍、口腔疼痛。

食入腐蝕性物質。

 

厭食、搔抓口部、口腔疼痛。

異物。

X光檢查可以快速診斷。

厭食、口腔內有腫塊。

腫瘤。

X光可以快速診斷。

逆流嘔吐。

食道病變。

噁心、嘔吐、下痢、精神沉鬱。

胃腸炎。

喘氣明顯、劇渴。

體溫過高。

環境相當溼熱。

頭部低垂、明顯失明、僵直、昏迷。

肝腦症候群、肝門脈分流、肝臟衰竭。

厭食、過度舔舐、吞嚥動作過度、搖頭。

藥物或毒物。

 

嘔吐、下痢、肌肉震顫、瞳孔收縮、癲癇、神經症狀。

有機磷中毒。

 

精神沉鬱、輕攤、麻痺、出現攻擊行為。

狂犬病。

台灣為全世界7個非狂犬病疫區中的一員。


診斷方式
 在診斷上可利用以下兩種檢驗方式。
1.血液學血液生化學及尿液學檢驗
‧了解狗狗有無遭受感染,肝、腎臟功能障礙的問題。
‧了解狗狗有無因為長時間的流涎,而出現低血鉀及酸血症的問題。


2.影像學診斷
‧X光檢驗:詳細檢驗口腔、頸部、胸腔來了解有無異物或是腫瘤。此外,也可以使用口服照影劑來了解動物是否有吞嚥困難的現象。
‧超音波檢驗:可以藉由照影術來協助診斷肝門脈分流。
‧細胞學檢驗:採集口腔的潰瘍灶進行特殊染色以了解是否罹患免性疾病(例如:天疱瘡Pemphigus vulgari)。此外,口腔內如果發現不明腫塊,也可以使用細針採樣進行細胞學檢驗,且應該採集樣本後送實驗室進行病理切片檢驗。
‧內視鏡:如果潰瘍現象比較深,可以採用內視鏡進行檢驗及採樣。


治療方法
流涎需依照診斷的病因進行不同的治療。例如:很多狗爸媽都會餵食狗狗吃骨頭,狗狗在進食時,若稍一不慎,便可能會卡在牙縫而出現煩躁不安、流口水、抓搔的現象。在X光的協助下,可以順利移除異物,而解除流涎的現象。


好發的犬種
流涎好發於大型犬及先天性肝臟結構異常等犬種。
1.大型狗:如聖伯納、獒犬。
2.先天性肝臟結構異常好發品種:約克夏、瑪爾濟斯、澳洲牧牛犬、迷你雪納瑞。
3.巨食道症:剛毛獵狐梗、迷你雪納瑞、德國狼犬、紐芬蘭犬、大丹犬、愛爾蘭蹲獵犬、沙皮、靈堤等,則有家族遺傳傾向。

aaa.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心服務犬 流涎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