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嘔吐
  狗狗出現慢性嘔吐的原因眾多紛雜,狗爸媽務必請醫師詳細檢查出嘔吐的真正原因,這樣才有辦法進行比較好的治療。

什麼是慢性嘔吐?
   嘔吐的時間會比較久,常常超過7天以上,且次數上不像急性嘔吐那麼頻繁, 在理學檢查上常會發現狗狗整體的毛色變得差、體重下降、腹部變得比較擴張、甚至觸診肚子時,會出現腹痛的現象。

發病的原因
   引起狗狗慢性嘔吐的原因有:
1. 食道異常:例如胃食道逆流,胃液會逆流到食道裡造成食道發 炎、食道潰瘍。
2. 傳染性的疾病:幽門螺旋桿菌或是組織漿黴菌,此外,小腸性的細菌過度的增生,俗稱SIBO(Small Intestinal Bacterial Overgrowth)。腸胃道的寄生蟲,胃線蟲,腸胃道寄生蟲等。
3. 代謝的疾病:腎衰竭、肝臟疾病、膽管疾病、糖尿病等,都會造成慢性嘔吐。
4. 腸胃道有阻塞:也常造成慢性嘔吐。
5. 腫瘤:這是越來越常見的問題,通常腫瘤會在胃裡面或腸裡面發現。比較常見的腫瘤有兩種,腺瘤 (Adenocarcinoma),及纖維肉瘤 (Fibrosarcroma),腫瘤通常是存在胃壁裡面、胰臟等。檢驗上常需要內視鏡合併超音波檢驗來進行檢驗。
6. 中樞神經疾病:常見為腦水腫,例如:貴賓犬、吉娃娃、馬爾濟斯等犬種容易有水腦症的現象,此外,腦部的腫瘤、腦炎、脊髓炎也可能造成嘔吐。
7. 藥物:長期服用類固醇、止痛藥等也有可能造成。

臨床症狀
   慢性嘔吐的症狀與一般嘔吐相同。

診斷方式
   先經過詳細的理學檢查,了解腹腔內有無不明的疼痛、腫瘤腫塊等。進一步進行血液生化檢查、尿液檢查,需瞭解有無出現不正常的現象。糞便檢查主要是了解有無腸胃道寄生蟲,因為這項感染常是慢性下痢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血液檢查之後如果發現有其他異常的現象之後再進一步的檢查。
  外影像檢查,像急性嘔吐的檢查一樣需要做腹腔超音波、胸腔超音波、腹
腔的X光與胸腔的X光。腹腔X光也需要照影劑來輔助檢查,腹腔超音波跟斷層掃描在比較細微的腫瘤病例中可以早期發現。

治療方法
  當狗狗出現慢性嘔吐時,治療上就比較需要依賴醫生的處理,禁食當然可以先進行,不過這個時候這樣的處置效果不會太好,如果狗狗持續出現嘔吐,強烈建議狗爸媽,務必請醫師詳細檢查找出嘔吐的真正原因,這樣才有辦法進行比較好的治療。

治療後的狀況
   通常慢性嘔吐的治療困難度大於急性嘔吐,因為其病因通常為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腫瘤……等)。

 

aaa.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慢性嘔吐 愛心服務犬協會
    全站熱搜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