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狗踏入你的家中之前,有兩個層面的考量,是你應該要先準備面對的。


生活習慣及態度的改變

可愛、活潑的狗兒能陪伴著你與家人一起經歷生活的點滴,一起成長,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在迎接這份幸福來臨之前,你還要開始調適好睡眠習慣及生活作習可能會因為小狗的來臨而有所改變。接著,你還要為牠找一家專業、合格的動物醫院成為牠的家庭醫師。若不想讓狗狗隨地大小便,你還必須要訓練牠定點如廁。這些事情都該在小狗來臨之前先和家人討論。

1. 睡眠的問題

新狗兒在新的環境下通常都無法好好入睡,並且時常出現哀吼的現象,這時,可以給點輕音樂來加速你的狗狗融入新環境中。有的人甚至會建議給予一個會發出滴答滴答聲響的時鐘,因為,這個聲音與母犬的心跳聲很接近,可以安撫無法入睡的小狗。使用這個方法的缺點,在於前幾個夜晚,你可能無法好好的睡覺,但是,優點在於你可以很快的與你的狗狗建立起深厚的情誼。或者可以將狗狗安置在另外一個房問,且建議半夜的時候不要前去看牠,因為,當牠以為是牠發出的噪音誘導你去關心牠時,牠就會發出更多的噪音。比較好的方法是,可以使用監視器,或是偷偷地觀察牠即可。

2. 準備訓練的場所

你應該準備家中安全的區域來進行訓練,區域的選擇上有幾個簡單的原則:平整、不要太光滑的地面、不要有階梯。有些人,會將狗狗送到訓練學校,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過,學校的選擇需要親自走訪,並且可以詢問有過這樣經驗的親友以提供意見。另外,尚未完全施打預防針的狗狗,則應該避免受訓,主要擔心受到惡性傳染病的攻擊,建議可以與家中的成員溝通了解家中新增加的狗狗可能發生的狀況,以及每個家中成員所需扮演的角色。

3. 尋找值得信賴的動物醫師,成為狗狗的家庭醫師

第一次帶狗狗看門診時,應該攜帶狗狗新鮮的糞便以便進行腸胃道寄生蟲檢查。因為,狗狗的某些寄生蟲是人畜共通的,以避免互相傳染。此外,也應該了解許多醫療上的相關問題,例如,預防針的施打流程、心絲蟲或是跳蚤、壁蝨的預防方法"可以的話,應該將你想要詢問的問題寫在記事本上,以免遺漏。


環境中對小狗的可能傷害

環境對狗狗的傷害有很多,若在室內,則要注意小狗是否會亂皎電線。若在戶外,則要注意氣候的變化會直接影響到狗狗的身體,例如:中暑等。

1. 電擊

年輕的狗狗,尤其是幼犬,實在很愛咬電線。尤其當狗狗剛剛學會走路的時候,很容易走到角落接觸到電線並咀嚼導致觸電。當狗狗遭受到電擊時,應該先將插頭拔掉,再接觸你的狗狗,否則,你也可能觸電。強烈的電流會導致狗狗出現燒燙傷、干擾心跳、呼吸困難、癲滴、休克,甚至死亡等現象,所以應該立即就醫。

 醫學小常識

 強烈的電流會導致狗狗出現以下幾種傷害:

1. 燒燙傷:因為電流通過低電阻的物體時,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導致燙傷。
2. 干擾心跳:因為心臟的跳動是由心臟本身的節律點發出電流誘導跳動,外在的電流會干擾心臟的跳動。
3. 呼吸困難:因為心臟跳動的異常,常導致血液瘀積在肺臟,出現肺水腫的現魚。這個現象通常在電擊發生後的 30 分鐘 ~ 36 小時內都有可能發生。此時狗狗會出現呼吸困難、口腔黏膜蒼白及心跳加快的現象。

2. 中暑

幼犬身體的代謝率較高,容易產生較多的熱量,再加上狗狗都是藉由舌頭液體的蒸發來散熱,所以如果環境變得又熱又潮濕、空氣不流通、飲水量不足時,散熱效果會變得較差。此時,狗狗的體溫便會快速上升。當體溫一高,身體的代謝率便會增加,結果體溫上升得更快,如此惡性循環下,便導致狗狗脫水及血液循環不良,結果更不容易藉由皮膚將熱排出體。最後因為肝臟、腎臟血液流量不足而出現代謝上的障礙,而進一步造成腦部的出血及水腫,導致癲癇、顫抖、昏迷,最後便造成死亡。

當狗狗出現中暑現象時,會出現的微狀包括了:高燒、喘氣、心跳過速、寡尿、皮膚出現出血斑點、癲癇、顫抖、昏迷,這時應立即就醫,預防中暑的方法,包含了注意環境的溫度,或增加空氣的流通及提供充足的飲水、理毛,藉由皮膚來散熱及避免在高溫的環境下劇烈的運動。

3. 低體溫

小狗相當容易出現低體溫的現象,大狗在體溫較低的時候可以藉由發抖來製造熱量,但是因為小狗體溫調節的能力比較差,通常都需要母犬來協助。長時問的低體溫,容易造成身體的代謝功能下降,嚴重的話會導致死亡。當狗狗出現低體溫的現象時,切忌使用比較躁進的方法來恢復體溫,通常需要20 分鐘到2 小時來逐漸恢復成正常的體溫。因為,太快速的提高體溫對狗狗的身體反而會出現傷害。醫師通常會使用加溫的液體注射進入狗狗體內,以增加體內的熱量,也可以使用葡萄糖液來增加體內熱量的製造。

4. 燒燙傷

因為環境中有相當多的熱源(如熱水、炭火……) ,燒燙傷的嚴重度判斷在於面積、深度。如果是小面積淺層的燒燙傷,通常只需要基本的護理即可;如果是深度且大面積的燒燙傷,通常都需要長期住院治療。發生燒燙傷時,很容易造成身體水分的流失及感染,所以需要給予點滴及抗生素治療。另外,使用繃帶包紮也可以減少水分的流失。

此外,疼痛的控制是相當重要,可以緩解狗狗因為疼痛導致一連串對身體不利的生理反應。所以,當狗狗出現燒燙傷時,應該立即就醫。

arrow
arrow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