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服務犬訓練教室 --宗旨連結

在小狗踏入你的家中之前,有兩個層面的考量,是你應該要先準備面對的。


生活習慣及態度的改變

可愛、活潑的狗兒能陪伴著你與家人一起經歷生活的點滴,一起成長,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在迎接這份幸福來臨之前,你還要開始調適好睡眠習慣及生活作習可能會因為小狗的來臨而有所改變。接著,你還要為牠找一家專業、合格的動物醫院成為牠的家庭醫師。若不想讓狗狗隨地大小便,你還必須要訓練牠定點如廁。這些事情都該在小狗來臨之前先和家人討論。

1. 睡眠的問題

新狗兒在新的環境下通常都無法好好入睡,並且時常出現哀吼的現象,這時,可以給點輕音樂來加速你的狗狗融入新環境中。有的人甚至會建議給予一個會發出滴答滴答聲響的時鐘,因為,這個聲音與母犬的心跳聲很接近,可以安撫無法入睡的小狗。使用這個方法的缺點,在於前幾個夜晚,你可能無法好好的睡覺,但是,優點在於你可以很快的與你的狗狗建立起深厚的情誼。或者可以將狗狗安置在另外一個房問,且建議半夜的時候不要前去看牠,因為,當牠以為是牠發出的噪音誘導你去關心牠時,牠就會發出更多的噪音。比較好的方法是,可以使用監視器,或是偷偷地觀察牠即可。

2. 準備訓練的場所

你應該準備家中安全的區域來進行訓練,區域的選擇上有幾個簡單的原則:平整、不要太光滑的地面、不要有階梯。有些人,會將狗狗送到訓練學校,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過,學校的選擇需要親自走訪,並且可以詢問有過這樣經驗的親友以提供意見。另外,尚未完全施打預防針的狗狗,則應該避免受訓,主要擔心受到惡性傳染病的攻擊,建議可以與家中的成員溝通了解家中新增加的狗狗可能發生的狀況,以及每個家中成員所需扮演的角色。

3. 尋找值得信賴的動物醫師,成為狗狗的家庭醫師

第一次帶狗狗看門診時,應該攜帶狗狗新鮮的糞便以便進行腸胃道寄生蟲檢查。因為,狗狗的某些寄生蟲是人畜共通的,以避免互相傳染。此外,也應該了解許多醫療上的相關問題,例如,預防針的施打流程、心絲蟲或是跳蚤、壁蝨的預防方法"可以的話,應該將你想要詢問的問題寫在記事本上,以免遺漏。


環境中對小狗的可能傷害

環境對狗狗的傷害有很多,若在室內,則要注意小狗是否會亂皎電線。若在戶外,則要注意氣候的變化會直接影響到狗狗的身體,例如:中暑等。

1. 電擊

年輕的狗狗,尤其是幼犬,實在很愛咬電線。尤其當狗狗剛剛學會走路的時候,很容易走到角落接觸到電線並咀嚼導致觸電。當狗狗遭受到電擊時,應該先將插頭拔掉,再接觸你的狗狗,否則,你也可能觸電。強烈的電流會導致狗狗出現燒燙傷、干擾心跳、呼吸困難、癲滴、休克,甚至死亡等現象,所以應該立即就醫。

 醫學小常識

 強烈的電流會導致狗狗出現以下幾種傷害:

1. 燒燙傷:因為電流通過低電阻的物體時,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導致燙傷。
2. 干擾心跳:因為心臟的跳動是由心臟本身的節律點發出電流誘導跳動,外在的電流會干擾心臟的跳動。
3. 呼吸困難:因為心臟跳動的異常,常導致血液瘀積在肺臟,出現肺水腫的現魚。這個現象通常在電擊發生後的 30 分鐘 ~ 36 小時內都有可能發生。此時狗狗會出現呼吸困難、口腔黏膜蒼白及心跳加快的現象。

2. 中暑

幼犬身體的代謝率較高,容易產生較多的熱量,再加上狗狗都是藉由舌頭液體的蒸發來散熱,所以如果環境變得又熱又潮濕、空氣不流通、飲水量不足時,散熱效果會變得較差。此時,狗狗的體溫便會快速上升。當體溫一高,身體的代謝率便會增加,結果體溫上升得更快,如此惡性循環下,便導致狗狗脫水及血液循環不良,結果更不容易藉由皮膚將熱排出體。最後因為肝臟、腎臟血液流量不足而出現代謝上的障礙,而進一步造成腦部的出血及水腫,導致癲癇、顫抖、昏迷,最後便造成死亡。

當狗狗出現中暑現象時,會出現的微狀包括了:高燒、喘氣、心跳過速、寡尿、皮膚出現出血斑點、癲癇、顫抖、昏迷,這時應立即就醫,預防中暑的方法,包含了注意環境的溫度,或增加空氣的流通及提供充足的飲水、理毛,藉由皮膚來散熱及避免在高溫的環境下劇烈的運動。

3. 低體溫

小狗相當容易出現低體溫的現象,大狗在體溫較低的時候可以藉由發抖來製造熱量,但是因為小狗體溫調節的能力比較差,通常都需要母犬來協助。長時問的低體溫,容易造成身體的代謝功能下降,嚴重的話會導致死亡。當狗狗出現低體溫的現象時,切忌使用比較躁進的方法來恢復體溫,通常需要20 分鐘到2 小時來逐漸恢復成正常的體溫。因為,太快速的提高體溫對狗狗的身體反而會出現傷害。醫師通常會使用加溫的液體注射進入狗狗體內,以增加體內的熱量,也可以使用葡萄糖液來增加體內熱量的製造。

4. 燒燙傷

因為環境中有相當多的熱源(如熱水、炭火……) ,燒燙傷的嚴重度判斷在於面積、深度。如果是小面積淺層的燒燙傷,通常只需要基本的護理即可;如果是深度且大面積的燒燙傷,通常都需要長期住院治療。發生燒燙傷時,很容易造成身體水分的流失及感染,所以需要給予點滴及抗生素治療。另外,使用繃帶包紮也可以減少水分的流失。

此外,疼痛的控制是相當重要,可以緩解狗狗因為疼痛導致一連串對身體不利的生理反應。所以,當狗狗出現燒燙傷時,應該立即就醫。

文章標籤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個月的小萌女「臭咖」
藉由照片裡天真無邪的笑容與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
把爸爸的心給拐到心坎裡,
恩准姐姐下周末就可以把臭咖帶回家。然而一個禮拜過後,
整家人的喜悅都被臭咖24小時無止境的汪汪叫聲給粉碎了……
在我們去原飼主家接臭咖時,由於從未出過家門的臭咖生性害羞,
一直躲在狗媽媽的身邊,只要我們一靠近她,低吼立刻出現,
天真的我們還以為臭咖只是單純膽小還沒見過世面,
只要多帶她出去就OK了,誰知道低吼與汪汪叫聲,
卻使我們一家在往後的一個半月不得好眠…()
我們家社區不乏驍勇善戰非常會吠叫的惡犬,
只要有路人經過,惡犬就會不停吠叫,
曾經我們還很得意家中之前的黃金Humi超級安靜乖巧又親人聽話
誰知道......臭咖的出現讓我們的完美形象遭受重重一擊。
臭咖的超級超級嚴重分離焦慮與從未出門社會化,
導致她對自己嚴重沒自信、膽小害怕,只要一沒看到人,
她可以從我們早上出門,一直鬼吼鬼叫哭天喊地.....
直到我們晚上下班開門那瞬間;
在看到陌生人時,臭咖則是用低吼恰北北的形象武裝捍衛著自己的害怕;
最嚴重的是,只要到晚上我們全部上樓睡覺,
留她在一樓籠內時,臭咖這女漢子毫不留情的大鬧特鬧,
頭幾天全家鐵心腸就讓臭咖哭到早上,想說臭咖哭個幾天應該就好了?!
誰知道臭咖就真的哭得沒完沒了!完全沒有要停止的感覺…. ()
鄰居的抱怨接踵而來,我們只能頭低低的賠不是,
我們也知道對臭咖絕對不能讓步,但是卻也對臭咖充滿無力,
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教她,導正她這不停吠叫的行為。
趕緊與Bank把拔連繫後,礙於臭咖的預防針還沒打完,
Bank
拔在電話另一頭教導我們該如何和臭咖的亂吠叫對抗,
待臭咖打完兩劑預防針,臭咖便開始接受winner麻的行為矯正訓練!
矯正臭咖超級嚴重分離焦慮症,需要消耗他大量體力與大量的籠內訓練,
並且提高臭咖對主人的信任與服從,說得容易做得難,
老話一句:我們的體力絕對拚不過臭咖,
但是我們的堅持絕對可以讓臭咖乖乖馴服!
非常感謝winner麻耐心又嚴格的教育,配合正確的P字鏈使用方法,
每週看著臭咖一點一滴的進步......
從無止境的狂吠症頭,慢慢地轉為小小的哼哼叫,
從不受控制~sayNO」就讓臭咖瞬間安靜,一旁的我們看得實為感動。結束了四週行為矯正訓練,回家的一天,臭咖立刻挑戰我們的極限,
重回那無止境鬼叫的行為.....
在此真的很感謝Bank拔和Winner麻接到我們求救電話,
當晚立刻從台北拚到新竹,幫助我們面對臭咖的再次挑戰.....
就這樣臭咖這個月來進步相當快速,
我們知道唯有努力快速學習如何正確訓練她,領導她,才能跟上她的進步。
臭咖需要大量運動、大量腳側、大量籠內訓練,
以及一位真正能領導她的主人。
臭咖每天早上30分鐘以上跟著腳踏車跑步、1小時以上腳側與autosit
定點穩定等待等等,下班回家帶著她跑超過45分鐘、
1
小時以上腳側與autosit...就這幾個動作看起來很簡單,
但是持續的執行與正確地使用P字鏈去糾正她錯誤的行為卻是一件大難事。在訓練她的過程中,她的蠻力與叛逆常常讓我無法招架,
我還曾在訓練臭咖的頭幾天整個大大受挫大哭一場,
Winner麻告訴我:擦乾眼淚,要抱著一個我絕對可以控制住臭咖的這信念好好的與臭咖對抗!
是的,我只能用耐力與她拼鬥,等臭咖鬥累了就他便會乖乖馴服,
很感謝Winner麻每天都持續與我Line Line Line,
帶領著我訓練臭咖當下所面對的難題一一迎刃而解!每天持續訓練...
之後臭咖在Winner麻面前表現出的服從穩定度,開始在我們面前顯現出來,我知道唯有持續不間斷正確互動,狗狗是絕對不會自己選擇錯誤的行為,而主人正是一切的開端,唯有主人態度信念的改變與成長,
狗狗才會跟著我們一起成長、綻放光芒!
Heel~~
臭咖!!我們挺直腰桿,自信快樂的在社區裡散步!
曾經抱怨過臭咖的鄰居,各個瞪大眼托住下巴,臭咖已經蛻變成長了,
我們已經不再是破壞社區寧靜的搗蛋鬼,
也不再是讓姐姐和爸爸放不下心的頑皮蛋!
姊姊和爸爸又可以開始安穩睡覺,不用擔心夜半的狗叫聲是我家臭咖。
業精於勤,荒於嬉~~
臭咖現在剛8個月,正值叛逆,除了持續給臭咖做服從度訓練與社會化~~~
不時帶她到市區看雞哩呱拉的學生群、球場看速度十足的球與壯碩男孩、去幼稚園看熱情奔跑的小孩、去市場看多種樣貌人群….
我們仍持續的努力著,帶著她看各種環境,幫助她越來越大膽,
以彌補她小時候缺少的社會化。
狗狗課程的教育實為教育主人,唯有主人擁有正確教養觀念,
並且更要有耐心與堅持!才能擁有一枚好狗狗!
最後再次感謝Bank拔和Winner,讓我家以臭咖為榮!!

ScreenHunter_012    ScreenHunter_013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40837525082    
『過度溺愛不是愛,過度放縱更不是愛』

我承認,我曾經就是個這樣的麻麻,Hachi 就是一直被我捧在手心的『寶』,
不斷的寵,也讓問題漸漸的出現,我才開始正視Hachi 真正的問題!

從小Hachi 因為社會化的不足,也因為我的過度保護,一次次的讓他自信心消失,更因此造就了他現在的問題!

Hachi 
不輕易讓陌生人靠近,如果你堅持要靠近他,他會用瘋狂吠叫回送給你!
Hachi 
更受不了主動的人與狗,對他來說,是會讓他暴衝且吠叫甚至攻擊的狀態!
這兩個大問題,因為我沒有好好去處理,久了…..更讓問題越滾越大……
後來,甚至他從遠方看到狗狗,或像是從便利商店門口走出來的人,都可以讓他發狂且吠叫,常常嚇壞身旁的人,到公園散步時,也讓他無法好好的交朋友。
也因為家裡阿公阿嬤的過度疼愛,即使被玩到過頭的Hachi咬著玩,也是笑笑的對待他,更讓Hachi 覺得自己才是老大!
       
直到Bank拔與Winner麻出現,才改變了我與Hachi的相處模式
1
個月的新兵訓練,與堅持度百分百的魔鬼教官-Winner麻,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Hachi,從訓練中讓Hachi 學會穩定並服從,再慢慢讓Hachi學習信任,當他做對時,稱讚是絕對必要的,當不對時,糾正更是不能少!
340840181113   P1060276
從新兵訓練結束到我接手的第一個禮拜,的確,一開始挫折重重,一回到家經過,馬上毫不考慮的往床跳上去。出門腳側,常常喜歡超越我,下指令Ready,老實說成功機率只有10 %,而籠內訓練,不時的發出不服聲,於是,我天天與Winner 麻熱線你和我,一遇到問題,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Winner 麻,經過一次次的溝通協調,還有Winner 麻的耐心指導,讓我慢慢找回信心。

果然,第二個禮拜,進步很多,現在籠內訓練,可以乖乖的,不會常常因為我們回到家就亂哭,靜靜等待直到我們願意開門。出門腳側,也可以乖乖的跟在旁邊,遇到狗朋友,雖然緊張,但至少不像以前一樣,每看必吠甚至爆衝了!對他下的指令,做到的成功機率也大大提升,讓我深深的感受到,Hachi 的眼裡有我了!

更要感謝Bank拔與Winner麻讓我明白,相信自己與Hachi 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現在充滿著自信的Hachi 是我以前所沒看到的,看著他現在自信的笑容,更是讓我努力堅持下去的動力!【 Hachi 我們一起加油!】

曾經有人問過我,這樣限制他,是否會讓他失去原有的快樂,其實,這不是限制,而是讓他學習有規矩的事,並且成為有規矩的狗狗,當你看到一隻尾巴時時刻刻上揚著,時時刻刻搖著尾巴的Hachi ,你會明白,現在的Hachi其實是快樂的

P1070224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病毒性腸炎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別以為狗狗平常都關在家裡就不會得到病毒的感染,唯有按時帶狗狗去施打預防針,才能有效地降低發病的機率。

什麼是病毒性腸炎?
  病毒性腸炎是狗狗腸胃疾病中最為嚴重的一種疾病,像冠狀病毒、犬瘟熱等病毒性傳染病皆會導致狗狗生病,腸炎伴隨的症狀最為常見的便是嘔吐、腹痛、發燒、厭食等現象,若不及時送醫治療,死亡的機率相當高。

發病的原因
  經由病毒性傳染的。像犬小病毒性腸炎、冠狀病毒、犬瘟熱等,都是狗狗特有的病毒性傳染病。

臨床症狀
  厭食、精神不佳、嘔吐、脫水、腹痛、發燒,有時候眼鼻會有很多分泌物,如果是因為犬瘟熱病毒所引起的,甚至會有癲癇症狀發生。

診斷方式
  可以透過血液檢驗、快速檢驗試劑、實驗室檢驗、看病菌培養,都能確切診斷出病因。

治療方法
  因為疾病的初期症狀相當多樣化,必需要密切地與動物醫師配合。另外,注意環境的消毒與清潔。

治療後的狀況
  不同的病原有不同的恢復狀況,但以犬瘟熱的治療效果最不理想。

 

Snap  

 

文章標籤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腸胃道的耐受力不佳
   大部份的狗爸媽對於愛犬的照料可謂呵護備至,除了捨得花錢為愛犬添購新衣新褲之外,在給食的選擇上,也已拋棄了以剩菜剩飯來餵食的舊式觀念。
  在狗爸媽隨意餵食、不定期地更換食物的情況下,會造成狗狗腸胃的不適,產生下痢、脹氣等症狀,所以初期更換食物時,宜採行少量給食,才不會讓主人的美意造成狗狗的負擔。

什麼是耐受力不佳?
   腸胃道對於新的食物出現消化不良、吸收不良的現象,就是耐受力不佳這與食物過敏並不相同。

發病的原因
   突然的改變食物。尤其是1歲以內的幼犬,常常因為飼養需求,而頻頻更換食物,導致腸炎的發生,不過,小狗對於乳糖的忍受力反而比大狗來得好。

臨床症狀
   下痢、腸胃脹氣、嘔吐、食慾不振。

診斷方式
   並沒有特別的方法來確診,而是使用排除法,將其他可能的病因逐一排除。

治療方法
   一般不需要治療,不過,如果脫水太嚴重,則需要住院點滴來補充水份。

治療後的狀況
   治療後,恢復狀況相當良好。

 

bbbb  

 

文章標籤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急性嘔吐

引起狗狗急性嘔吐的原因大多是食物的異常,因此如果狗狗不是嚴重型的嘔吐,建議狗爸狗媽可以先禁食12~24小時,通常復原的狀況都能相當快。

什麼是急性嘔吐?
    狗狗用力的將胃內容物吐出,此外,如果嘔吐時間發生比較短在七天內,次數不拘都稱之為急性嘔吐。嘔吐這個動作相當的複雜,牽涉到中樞神經協調消化道、腹部及呼吸道的肌肉下等而造成。
    嘔吐之前會出現不明的噁心,導致狗狗有著精神不振、發抖、流口水、舔嘴唇,吞嚥的動作次數會增加。

發病的原因
    引起狗狗嘔吐的原因有很多,分列如下。
1.    食物因素:飲食太快、食物不容易消化,或是突然改變食物,過敏等。
2.    藥物:某些抗生素、消炎藥、腫瘤化療用藥、心臟疾病用藥或是麻醉藥等引起。
3.    腸胃炎:病毒性(例如:犬小病毒性腸炎、冠狀病毒性腸炎、犬瘟熱),細菌性腸炎(例如:沙門氏桿菌)及出血性腸炎等。
4.    胃與十二指腸潰瘍。
5.    胃腸道阻塞:異物、腸套疊、腫瘤、胃扭轉及嚴重的便秘。
6.    內分泌性疾病:腎上腺功能不足或是糖尿病。
7.    中樞神經的疾病: 如腦膜炎、腦炎甚至腦部腫瘤。
8.    中毒:鉛鋅等重金屬、家中的植物、黴菌毒素等。
9.    其他疾病:如尿毒症、肝衰竭、敗血症、酸血症、血液內離子不平衡等。此外,如胰臟炎、腹膜炎及子宮蓄膿也是可能的原因。

臨床症狀
    狗爸狗媽可藉由以下幾點來觀察狗狗的嘔吐狀況,提供醫師做診斷上的依據。
1.    嘔吐物中可能有食物或水,也可能兩者同時出現。
2.    最近有無食入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3.    食慾有時會出現變化,有時會出現下痢或黑便的現象。
4.    有時會出現脫水,腹痛或是腹部出現腫塊。
5.    如果是傳染性疾病,有時會出現發燒。
食物逆流與嘔吐不同,食物逆流是狗狗在飲食、吞嚥時,食物還未進入胃部馬上吐出來。而嘔吐,則是指通常食入一段時間才會吐出來。
狗爸狗媽在家自我診斷首先要先區分狗狗是嚴重嘔吐還是非嚴重型嘔吐,如果不是嚴重型嘔吐(例如:脫水、昏睡、腹部疼痛等),可以觀察,如果嘔吐超過三天,就需要近一步的檢查。

診斷方式
    嘔吐一般會以下列四種方式檢驗:
1.    血液檢驗:可以先釐清感染、急性肝炎、胰臟炎、低腎上腺功能不足及糖尿病等疾病。
2.    X光檢驗:可以診斷有無異物造成的腸阻塞,其他如腸扭轉、急性胰臟炎或是腹膜炎,此外,也可以使用照影劑輔助檢查有無異物、腸套疊、腸扭轉等。
3.    腹腔超音波:可以協助了解有無腸套疊、腸阻塞及胰臟炎。
4.    內視鏡:可以直接檢視胃部及十二指腸內有無出現潰瘍,此外,也可以診視十二指腸前段有無異物。

治療方法
    最常引起急性嘔吐的原因大多都是食物的異常,因此如果狗狗不是嚴重型的嘔吐,可以先禁食12~24小時,通常恢復的狀況都能相當快。
    當狗狗嘔吐的曠況比較穩定時,可以先給予少量乾淨的飲水或是小冰塊,接著給予低油脂、易消化的食物,可以使用去皮的雞肉及米飯,以1:3的比例給予。
    如果狗狗出現嚴重的嘔吐,建議住院、禁食,並給予點滴治療維持水分及電解質,並進行檢驗,以了解確定疾病原因。

治療後的狀況
    如果病因是因為食物因素引起的治療效果良好。

 

123  

文章標籤

愛心服務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